Speedy Group業務拓展總監胡啟騫及項目總監陸宗賢接受香港經濟日報訪問,分享成立雲端營運中心的原因及期望。

《雲端營運中心 24小時管理學校IT – 校方省人手空間  減電子垃圾》

疫情加速學校在數碼化的發展,學校對雲端的需求也隨之增加。在學校未必有足夠人手及存放空間不足的情況下,Speedy Group設立雲端營運中心,24小時協助學校管理IT系統。

3大數碼挑戰 兼顧數百師生
以往學校習慣將資料,如成績、文件等存放在校內的伺服器,同時亦需要聘請相關員工進行監察,增加學校開支。一旦遇上緊急情況,需要教師或相關人員回校處理,工作量大增,甚至影響教學工作。
環速集團項目總監陸宗賢指出,學校現時面對的三大挑戰:
1. 隨時要支援200-300名師生,但現時難以聘請資訊科技人員;
2. 學校因疫情停課期間,相關人員的工作量有增無減,例如要為教職員遙距解決技術問題,為學生設定電子設備等;
3. 以往學校要將伺服器放至雲端平台,成本十分高,令學校卻步。

解決上述挑戰的方法之一,是按照學校需要及預算,設計合適本地學校使用的雲端平台,例如24小時IT管理服務與中央化管理,可以主動為學校解決及處理問題,讓學校可以靈活調配人手。陸宗賢表示,成主24小時雲端中心的理念,是可以盡早為學校網絡設施進行偵測及解決問題,而非只靠學校發現問題,希望老師專注教學。
他續指,以往學校遇到問題,需要即時到校處理;而現時需要到學校處理的個案只有1至2成,有8至9成已經可以透過雲端或遙距方式解決。
陸又稱,本港大部分學校自設伺服器室,由於機器需要24小時運作,所以需要長時間開冷氣散熱。然而,學校採用的伺服器未必是最新型號,可能出現效能低、用電量高的情況。

較自設伺服器室  效能高50%
針對學校伺服器室用電量高、效能低的情況,設立雲端服務讓學校把資料上傳至其平台,為學校帶來方便的時,亦藉著中央化管理減少碳排放。他續指,集中管理可以為學校節省一半用電量之餘,其效能比起學校自設的伺服器室高50%。該服務除了可以減少學校自設伺服器室,同時亦減少製造電子垃圾。
隨著學校對雲端服務需求增加,現時已有約400間中、小學採用環速的雲端管理服務,其中有九成學校將資料放至其雲端平台。其業務拓展總監胡啟騫透露,集團投資7位數發展雲端平台,而未來預計將會增至8位數。他期望,未來5年全港學校都會採用該服務,亦會將其推廣至中小企,以減輕企業的營運成本。

學校採用雲端服務好處

  1. 減少招聘額外人手監察伺服器
  2. 毋須設立伺服器室,節省空間
  3. 減少製造電子垃圾